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5.10.26]小哲谈谈新能源汽车的未来

[2015.10.26]小哲谈谈新能源汽车的未来

提到新能源汽车,目前看来是一个很值得开拓的方向,未来世界的面貌取决于它的发展!
新能源目前来说大多指的是电能,无论是太阳能发电还是生物能发电,最终到达汽车驱动能量转化都是用的电能。
大家可能觉得电动的就比较环保,之前小哲看到相关文章指出,如果消耗的电能是煤电,即使是在使用电能的时候不产生污染,在发电的时候产生的污染也不小,这样下来电动汽车其实平均使用下来对环境的污染不比普通汽车少多少。真正要做到环保,我国的电能生产就必须被可再生能源替代,例如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能发电等。
说到电动的汽车,目前不被大家追逐其实是因为充电太麻烦,充电站太少,充电时间太长,电能续航太短等等,归根结底就是使用方便的问题,著名电动汽车特斯拉展示的换电池速度比普通汽车加油快,但是毕竟还是不太方便,可操作性太差。
说到速度,电动的汽车速度能比烧油的车快很多,由于发动机的局限,电动机的提速其实会更快,而且电动设备很轻,车整体重量也就轻,据说特斯拉电动车能达到3秒加速到100迈。
再畅想下其他新能源,比如水,学过化学的都知道水是由氢氧分子组成的,水可以电解成氢气和氧气,氢氧分别是最好的燃烧和助燃剂,只不过电解是需要消耗能源的,但如果能找到把水变成氢氧又不消耗能源的方法,那么水做燃料岂不是非常便宜?燃烧后变成水,没有污染。天荒夜谈了。
在没有瞬间移动技术之前,从一个地方到达另外一个地方,肯定是要踏踏实实跑过去的,那么汽车的发展就肯定不会停下来。就好像人们发现蒸汽机可以替代马来拉车以后,人类活动的半径就提高了很多,内燃机又替代了蒸汽机,下一个发展是必然的,我们只需要时间去等待而已。
但现在新能源的发现被一些传统束缚着,这是前所未有的时代,当年如果养马的大托拉斯,大的集团如果和现在我们的石油石化企业一样在全世界影响力这么大的话,蒸汽机就不会这么快的发展!如果有朝一日石油能源被淘汰了,控制石油的霸权国家也都会被冲击得一塌糊涂,所以从某些厚黑学上来说,有新事物要替代石油的影响力,太难撼动了!躺着靠石油赚钱的boss们是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的!
同时,人们的习惯也很能被撼动,例如电动汽车发动以后起步非常安静和平滑,很多人就说失去了驾车的乐趣,大家一定见过跑车发出隆隆的发动机声响,在城市里经常能看到各种洗剪吹骑着吵死人的摩托车飞奔,速度与激情的感觉,电动汽车可无法实现;再举个例子,电动汽车由于没有一大堆发动机设备,汽车可以做成更有利于空气动力学的形状,或者变成不占地的形状,但是著名的特斯拉汽车,还是根据传统汽车美学把电动汽车做成跑车形状,只不过引擎盖下面是空空荡荡的储物箱。
最后,小哲认为新能源汽车任重道远,它的发展不像互联网等科技能快速普及和发展,少说20年,估计我是看不到了,但围绕燃油汽车的科技会不断发展,这是DT时代下汽车发展的趋势。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