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5.12.23]小哲谈谈破窗效应与从众心理

[2015.12.23]小哲谈谈破窗效应与从众心理

今天又来分享一个理论咯,小时候看到老房子的墙皮脱落了,漏出一大块摇摇欲坠,你是否会忍不住上去把它一撮下来?哈哈,你在搞破坏的这种行为,就是小哲要谈的这个理论。
如果有一幢建筑,它的少许窗户已经破裂,而长期不被修理好,那么可能将会有破坏者破坏更多的窗户。最终他们甚至会闯入建筑内,如果发现无人居住,也许就在那里定居或者纵火。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被清洗掉,很快的,墙上就布满了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一条人行道有些许纸屑,不久后就会有更多垃圾,最终人们会视若理所当然地将垃圾顺手丢弃在地上。这个现象,就是犯罪心理学中的破窗效应(Broken windows theory)!
小哲今年年初走在香港的马路上,地上一尘不染的那种感觉,使得人下意识的维护着公共卫生;在长沙,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现,人们就会(产生从众心理)毫不犹豫地随地乱扔垃圾,丝毫不觉得羞愧。在公共场合,因为没有看到人抽烟,我能憋的时候还是憋着,少抽了很多。
在很多情况下,从众是指个体在社会群体的无形压力下,不知不觉或不由自主的与多数人保持一致的社会心理现象,通俗的说就是“随大流”。
小哲不想通过引经据典来谈破窗理论和从众心理的危害,也不想说教式的把大道理说一堆,其实人人都或多或少的在被这些心理状态影响,在这里把它们的存在摆出来只是希望获得跟多的思考,我们如何避免这些心理状态给自己带来麻烦,同时也能思考如何利用这些普遍存在的心理现象给自己带来好处。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