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哲日记 > [2019.07.16]小哲谈谈博弈论纳什均衡

[2019.07.16]小哲谈谈博弈论纳什均衡

由于工作的原因,很长时间都不想写东西,今天在听节目的时候又再次与纳什均衡 “相遇”。我对博弈论还挺感兴趣的,所以借此抽空就来好好温习下这个理论。

纳什平衡(Nash equilibrium),又称为非合作博弈均衡( 或非合作赛局平衡 ),是博弈论的一个重要术语,以它的提出者约翰·纳什命名。 前不久还重新看了一遍电影《美丽心灵》,这个电影的男主角就是以约翰·纳什为原型创作的。

小哲试着简单的描述一下这个理论,在一个博弈过的程中,博弈双方都没有改变自己策略的动力,因为单方面改变自己的策略都会造成自己收益的减少;亦可反之,无论对方怎么选择,自己都可以处于一定程度的最优状态。 这个关键的节点就是“纳什均衡点”,是一种 “僵局” 的状态。而讲解“纳什均衡”的最著名的案例就是“囚徒的困境”,我在正好一年前有分析过,这里就不赘述了。

从纳什均衡可以得出“从利己目的出发,结果损人不利己,既不利己也不利他”的结论。在社会领域,共谋是靠法律完成的。大家约定的共谋结论就是法律,如果有人不按照约定做,就会受到法律的惩罚。通过这种方式保证最终决策从个人最优的纳什均衡点变为集体最优点。

感觉在整理消化这个理论更加深入以后,越来越“不说人话”了,到此为止比较好。最后我总结一下,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事情明明可以“共赢”的,但双方偏偏选择“损人不利己”的方式来处理,导致这种情况发生也许就是纳什均衡在起作用。

分享生活点滴,内容问题可与我联系。 斜杆青年:资深产品经理/网站工程师/科技爱好者/新媒体运营/自媒体写作人